医疗频道最新医疗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行业看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 » 行业看点 » 医疗美容行业技术准入标准待完善
医疗美容行业技术准入标准待完善
 保健产业新观察

  近年来,我国医疗美容行业发展十分迅猛,医疗美容服务量以每年20%的速度激增,美容医院、医疗美容诊所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很多爱美人士享受到了现代医疗技术美化容颜、塑造形体所带来的生活质量提高。但是,由于机构、人员准入门槛低,日常监管乏力,卫生执法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等多方面的原因,医疗美容行业乱象丛生,虚假广告较混乱,医疗事故时有发生,整容价格内幕重重。2010年发生的“超女王贝整容致死事件”彻底地暴露了这个行业的种种弊端。

  如何加强行业自律、形成行业规范,让老百姓安安心心地整容、明明白白地消费,成为政府有关部门和行业管理机构面临的一道难题。

  对此,相关部门经过长期的研究,逐步形成了通过推动医疗美容产业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问题的思路,同时卫生行政、监督、执法部门也加大了医疗美容行业的监管力度。

  也就是在2010年年底,国家卫生部组织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医疗美容行业监管工作座谈会。会上,卫生部马晓伟副部长作了题为“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开创我国医疗整形美容行业发展的新局面”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我国医疗美容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加强行业监管、推动产业繁荣的基本思路。

  2011年,国家卫生部组织全国各地卫生部门对医疗美容机构进行了一次集中的整顿治理,并组织相关行业协会和专业人士在全国各地开展了拉网式监督排查,处理了一批不法机构和个人,有效地遏制了行业不良发展势头。在此基础上,卫生部医管司委托了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正在研究制定医疗美容机构的评级标准,国家医学考试中心正在研究落实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考试办法,我国医疗美容行业的机构、人员和技术准入标准将逐步得以完善。

  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消息,为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行业的监管、推动行业规范和行业自律,卫生部拟于今年11月份组织召开第二届医疗美容行业监管工作研讨会,集中梳理目前监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全面部署下一阶段的监管工作任务。届时,将同期举办由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和国药励站共同打造的中国医疗美容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和中国(北京)国际医疗整形美容产业博览会,邀请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商讨行业发展策略,交流国际国内医疗美容前沿技术,展示最新的医疗美容材料和设备,在宏观发展战略和微观经营管理、技术设备等全方位推动我国医疗美容产业的发展。

       来源:科技日报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