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频道最新医疗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行业看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 » 越南东盟市场 » 给中国捐3亿越南盾抗疫物资的越南医疗行业什么样?
给中国捐3亿越南盾抗疫物资的越南医疗行业什么样?
 接下来你将看到:

越南医疗:起点低,发展空间大互联网初体验的医疗应用“智慧”医疗要靠全民努力

越南医疗:起点低,发展空间大

越南拥有9000多万人口,随着经济不断腾飞,越南人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民众对医疗保健的消费要求也日益增长,但越南自身医疗行业发展不全面,所以很多越南人会选择到去曼谷,吉隆坡或者新加坡看病。

但是在过去的几年中,越南的医疗行业其实也有很显著的改善,不仅几乎90%以上的人已获得医疗保险,同时,越南的疾病模式也正在发生变化,主要的健康问题已从初级的母婴保健和传染病转变为慢性的非传染性疾病。2015年,河内的 Vinmec 国际医院也成为越南第一家获得国际联合委员会(JCI)认证的综合医院。这不仅意味着越南的生活条件和健康理念在逐步提升,也意味着越南的医疗水准有一定改善。

但在阔步向前的转型道路上,往往会出现新的挑战和很多不可避免的问题,例如越南国内医疗条件仍然有限、医疗设备不够先进,即使在越南最好的公立医院中,人满为患也是一个巨大的问题,更不用说山区和边远地区医护人员严重短缺的问题了。

来源:MONK'S HILL VENTURES

根据 MONK'S HILL 的报告来看,越南地区平均每1000人拥有的医生不到1人。除了使医护人员承受巨大压力外,这还意味着床位数通常不足,并且某些患者以前不得不共用床位。所以尽管越南的公共医疗保健业正在改善,但是由于起点较低,所以在很多的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互联网初体验的医疗应用

在政府的支持下,越南医疗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其医疗体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随着医疗素养的提高和数字创新能力的增强,越南消费者也渐渐对健康类应用越来越感兴趣。

GlobeDr 作为越南第一个医疗保健社交网站,它将患者与护理提供者联系起来,并为患者提供管理其个人健康记录的工具。在医疗素养逐步提升的越南,这样的数字化应用出现或许会给民众带来一些启发。

数字化的个人健康记录可以逐渐培养起民众对健康的意识,从针对儿童的发育里程碑、疫苗接种时间表和记录,再到成人的血压、血糖各项指标的跟踪记录,都给用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的机会和营造起健康生活的环境氛围。除此之外,面对越南合格医务人员短缺的情况,可以通过该应用在线预约咨询将患者和医护人员连接起来,也免去一些排队的麻烦。

同时,虽然越南政府已推行改革,改善穷人获得医疗保健的机会,但该国仍然面临贫富差距带来的信息不对等的问题,为此 GlobeDr 还提供有关健康知识的文章,这对缺乏医学知识的普通家庭来说极其重要。

“智慧”医疗要靠全民努力

从市场和用户角度来看,有政府的支持和很多不能完全被满足的人民,越南医疗行业的发展一定会是强劲的。就在今年2月11日,越南胡志明市卫生厅正式开张运营越南第一家智慧医疗中心,目前,越南胡志明市的这首家“智慧医疗中心”包含12部分基础的内容:各个下属医院、管理部门、诊所的数据汇总系统;智能会议管理软件;工作日程安排管理软件;媒体与社交平台综合系统;与医疗急救热线;监控中心;远程医疗等等。

这都意味着,建立起人们的医疗意识后,伴随科学的进步,未来的越南医疗发展都共同指向了更加现代化,数字化的医疗体系。但目前,越南的医疗行业还没有形成统一的市场运行机制和市场体系,不仅可塑性强,玩法也很多,多种模式任由发挥。

例如,“互联网+医疗”的远程医疗服务,通过采用数字化的工具以支持医生进行虚拟护理的方式,同时也建立更完善的医疗网络,将更多的资源连接到一起,有助于在当下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改善不平衡的医疗状态,并加速医疗保健的发展。还有利用“大数据+可穿戴医疗设备”的模式对佩戴者的体征参数进行监测,监测健康相关数据,及早发现身体异常情况,实时适当的调查和干预,并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

但不断开拓模式的同时,现代化的医疗也将需要大量的投资,没有资金是不能完成这一愿景的,同样的政府也需要鼓励人们进行投资创业,用创新的商业模式与正确的技术相结合,让越南的医疗市场变得更加活跃起来。

因此,越南的医疗保健人才和政府都必须将改善健康作为一个共同目标才能迎来越南医疗的又一个春天。

文 | 云晞@36氪出海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