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频道最新医疗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行业看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 » 行业看点 » 美医疗类App步入管制时代 中国或两年后跟进
美医疗类App步入管制时代 中国或两年后跟进

一旦医疗类App应用软件需要面对药监当局对药品和医疗器械类似的审查,开发者的成本和产品迭代周期必将增加。而这对一些小的医疗App开发团队而言是代价巨大的。

日前,上述业界的担心已经变成现实。随着奥巴马7月上旬正式签署新的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安全和创新法案,美国从法律层面正式确立了FDA对医疗类App的监管。

南都记者注意到,美国新政已经很快地传导至了大洋彼岸的中国。对于中国的开发者而言,若不能很好地理解美国的监管机制,未来可能很难向美国市场销售App.此外,鉴于FDA的决策向来是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的风向标,那么,中国会“跟风”么?

医疗App开发从业者国内已上万

智能手机App应用的日益普及,已经在改变着人们此前的就诊习惯。以前只要一生病,人们最先想到的是找医生开药,而时下,只要拿起手机,打开一些求医问药类的App,一些常见病病症和用药方案,药品疗效和不良反应,都已经可以轻松下载

依照生物谷董事长张宝发给记者的数据,在中国,正在开发医疗App的公司已经有500~600家,以每家公司20人计算,从业者达上万人之众。

不过,这一发展迅速的产业正在迎来新的考验。中国公司开发的这类App若是想进入美国市场,从理论上讲已需接受美国FDA的监管。

新的FDA安全和创新法案于7月上旬由奥巴马签署生效后,从法律层面,美国已正式确立了FDA对医疗类App的监管。

依照去年该国起草的监管草案,标签、宣称、广告等口头或文字描述中有诊断、治疗、疾病预防等用途的App都将被纳入管制范围。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对医疗App的监管迟早会来。目前一些智能手机在医疗App的支持下,已经可以量血糖和血压,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网络实现远程医疗,这当中存在误诊的风险。在他看来“移动终端若不顾一切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肯定会失控。因此,加强监管是一个趋势。”

由于FDA的监管动向一直是SFDA的风向标,生物谷、好大夫等国内众多涉足医疗App的公司都对此事给予了很高的关注。因为,从长期而言,中国存在跟进的可能。而跟进监管,对行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来自美国同行的说法称,要将一款医疗App在FDA的管制之下推向市场,“需要大约72个月和额外的7500万美元支出———这大概占总开发成本的77%”。

中国跟进“为时尚早”?

“你可能还没有明细的盈利模式,但相比电商等行业,你烧钱也烧得少。这是风投愿意投资医疗App的其中一个因素。”一家此前为国内多家医疗App公司提供过融资服务的机构人士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显然,依照前述美国的经验,一旦纳入监管,烧钱将变得不可避免。

一些业内的公司则更愿意寻找中美之前在医疗App开放水平上的差异,以证明时下中国的医疗App产业还不需要纳入监管。

“美国App走在中国之前,监管介入是必要的。中国现在就来谈这个事,还比较早。目前国内的医疗App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实际上是健康类App.面向患者的真正意义上的医疗App,目前国内还很少,就我们少数几家在做。而面向医生的医疗App,医生通常会有自己的专业判断。”好大夫在线CEO王航如是认为。

生物谷的张宝发也持类似的观点,在他看来,国内的医疗App还都“浮在天上”。App是链接云端和终端的产业,但现在国内的医疗App没有云端和终端,仅仅是以信息推送为主,还是最简单的业务模式。

“加强监管是必要的,但中国目前这个阶段,不需要监管,或者说还没有监管的价值。这个产业未来发展到美国的水平,才有这个必要。在欧美,他们开发的医疗App很多已经是运用式,用于保护人体,是与疾病相关的。比如一个能将手机变为医用体温计的App,如果用户实际体温是39℃,而显示才37℃,那就会造成很大的风险。”张宝发说。

对于业内的上述态度,前述机构人士则一语道破了业内的担忧,他坦言:“若管得早,产业就会发展不起来。你看,国内有哪个新兴行业是靠监管发展起来的?”

风投热捧

在机构眼里,中国医疗App这一市场有多少潜力,只要看全球这一产业的规模和发展速度,就能看到这一产业的未来。

根据HealthItNow网站的统计数据,从2010年到2011年,AppStore中医疗类App销售量上升了250%.

一直专注于医疗投资的曼哈顿资本总裁王进更是援引一些国际数据研究公司的报告称,预计到2015年,医疗App及其衍生的市场将达500多亿美金的规模,未来几年该产业将爆发性增长。

事实上,由于看好这一产业的发展潜力,近年来,这一领域的投资其实早已风起云涌。

以好大夫在线为例,这家公司早在2007年就已经有风投进入。而丁香园、睿医等公司也已拿到了风险投资的钱。

依照前述机构人士的说法,丁香园和好大夫之所以被看好,是因为这两家公司与所在细分领域的第二名已有了5到10倍的距离。而这两家公司之所以如此牛,就是因为病人和医生一直在用他们的产品,他们的数据库一直在更新。这点是他人所无法复制的优势所在。

政策不明无异“定时炸弹”

依照国内一位研究医疗App的行业分析师的说法,医疗App这一被无限看好的产业,在中国的情况是,单个公司还没有营收超5亿的公司,最多也就2亿元。

在他看来,中国医疗App产业能发展到多远,主要还是看国家能放开多少。

“相比美国,国内医疗App还是会有一定的差距。首先,终端就已经比美国迟了10个月左右,此外,政策上对与医疗App相关的移动医疗的政策还很紧。”在该位分析师看来,好大夫之所以能站稳脚跟,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是,好大夫其实是一个已经通过相关部门批准的平台。这类平台资源具有稀缺性,因为一旦随意放开网上挂号平台申请,就会出现“倒号”的风险,届时“网上黄牛”将满天飞。

依照业内的说法,国内创投看好的医疗App,其目标客户肯定是有习惯付费的高端用户。因为,医疗资源的不均衡,高端人群对高端医疗的需求始终是存在的。不过,对于这一产业而言,政策偏向哪方,目前还不是很明朗。而这种不明朗的政策,其实对产业来说,无异于定时炸弹。

目前,与医疗App相关的私人医生政策还不明朗,医生多点执业也是雷声大、雨点小。不过,依照国外的经验,加强监管,医疗App的质量会越来越高,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说,肯定是利好。

“我们期待规范并不断创新的行业发展环境。”一位不愿具名的从业者预计,国家药监局或将在2年以后考虑将医疗App纳入监管。

国内医疗App分类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做医疗App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传统做互联网或做数据库的公司开发的医疗App.

2.主要是和一些企业级应用结合的产品,比如病例管理系统App,有了这一App,医生就可以用iPad来查房,开发这类App的公司直接向医院收费。

3.还有一些通过医疗App来获得流量,进而在App上植入广告的产品,当然,由于用户少和监管紧的原因,这类产品还比较少。

上述几类公司中,一般能被风投看上的,都是行业或细分领域的翘楚。

        南方都市报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