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频道最新医疗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行业看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 » 越南东盟市场 » 越南医疗消费市场商机崛起
越南医疗消费市场商机崛起

越南人口超过9,000万,拥有庞大的人口红利,且为东南亚中经济与消费力快速崛起的国家之一。根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统计,2018年越南经济成长率为6.88%,远高于如美国(3.4%)、日本(0.5%)等先进国家。

 

因交通路网的扩建与乡村都市化等交互作用下,越来越多人口居住在城市里。2015年时约有33.5%的人居住在城市,到了2030年都市人口将达到50%。由于城市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公共卫生与环境污染等问题,对越南国民健康也产生潜在风险。

 

除了经济成长与都市化的因素外,高龄化也是医疗消费商机崛起潜在因素之一。虽然高龄化现象在越南并不明显,但趋势逐渐已形成。据越南健康部统计,60岁以上的人口比例从1989年的7.1%,快速成长至2014年的10.2%,预计到了204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1,840万,占总人口的17%,可预期未来高龄人口之医疗市场需求将逐年提升。

 

为提升国民健康品质与因应未来医疗需求,越南政府从三方面提升国内医疗品质,逐步改善医疗相关软硬体资源。首先,提高医疗保健支出,使其对国内生产毛额的占比从2016年的7.5%,增加到2021年的12.5%;其次,增加药品支出,从2015年的37美元提高至2020年的85美元,到了2025年能够进一步提高至163美元;另外,医疗设备支出也从2016年的9.81亿美元提高至2020年的14亿美元。

 

另外,随着所得提升与生活品质改善,家计部门希望追求更高品质医疗服务,带动私人医疗消费兴起,2020年私人医疗支出可望突破87亿美元。但从越南国内新药的销售数据来看,仅有6%的新药有在当地通路贩售,意味越南国内医疗消费市场呈现出供需不均的情况,使得国内高所得消费族群不得不转向其他周边先进国家寻求较佳的医疗品质。

 

越南在2018年11月12日通过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的决议,而CPTPP也于同年12月30日生效。CPTPP标榜高自由化及高标准市场开放的贸易协定,不仅提供会员国间近零关税的贸易环境,同时也加入许多新兴贸易规范,确保会员国间公平竞争,创造更大的贸易利得。越南虽属开发中国家,但身为CPTPP一员,仍需做出相当自由化之市场开放承诺。

 

就投资国内医疗市场而言,越南政府给予外资相当高的保护程度,例如CPTPP中要求越南不得直接或间接歧视性徵收外资之企业、股权、智慧财产权等。若符合公共目的之徵收企业,越南政府也必须给予被徵收企业立即且有效之赔偿,而该金额也必须要符合被徵收投资之公平市价,使其不因此蒙受损失。

 

另外,若投资人与越南政府因投资而产生的争端,CPTPP也明定相关解决机制,如外国投资者有权透过争端解决程序向越南政府提出赔偿要求,而且相关审查程序与书状原则上均须符合公开透明审查时效等要求,提升争端审查之可信度。此举给予外国投资人之权益相当高的保障,亦可改善行政部门给人较不透明与不效率之印象,提高外资的投资诱因与信心。我国业者应把握越南市场开放商机,积极布局越南医疗消费市场。

     
      工商时报
   傅中原商业发展研究院商业发展与策略研究所研究员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