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频道最新医疗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行业看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 » 越南东盟市场 » 越南民众重视医疗保健 高质量医疗器材抢手
越南民众重视医疗保健 高质量医疗器材抢手

据台湾《联合报》5月24日报道,越南在1986年积极进行经济改革,宣布开放投资,带动国内第一波经济活动快速发展,并于2007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加速与国际之间经济贸易活动,使其成为东南亚区域中经济增长最为快速的国家之一。
       2013年越南国内生产总额(GDP)为1704亿美元,2014年达1855亿美元,年增长率达5.7%,近五年GDP平均增长率为5.7%,同期的人均GDP达2004美元,近五年平均增长率高达10.2%。
  经济持续增长,但当地医疗环境未同步提升,这是越南政府关注的议题,反映在财政上则是每年增长的医疗支出费用,整体医疗支出由2008年的54亿美元,2013年时已增长到的106亿美元,平均每人医疗支出从2008年的62美元成倍增长至2013年的115美元。
  由于越南医疗基础环境建构尚未完整,城乡资源差距大,政府已进行相关医疗改革措施,如针对当地医疗院所及和部分省级综合医院进行建构与设备升级,并透过增加医疗院所数量发展现代化医疗机构等,以加强建构当地医疗健康网络和改善问题。
  越南官方还透过推动全民健康保险法,强制实施医疗保险制度,希望有效增加覆盖率至每位民众,从根本做起,以带动国内医疗普及度及民众对于自我健康意识的重视与提升。
  另外,针对国内重要的疾病进行相关预防保健计划推展,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藉此促进民众对疾病的认识,并持续强化民众的卫生教育信息,以及加强相关疾病预防、患病后的有效控制与减缓恶化等观念。
  越南饮食习惯与料理方式如传统调味方式、惯用食用动物性油类、烧烤料理方式,再加上喜好饮酒、抽烟等习惯,当地患有三高族群人口快速增加,特别是心血管疾病与糖尿病等疾病状况日趋严重。
  据越南国家心脏协会、BachMai医院及河内医学大学研究指出,高血压盛行率于2012年高达25.1%,糖尿病患者更是增长快速,整体盛行率由2011年的2.9%攀升至2014年的5.3%,政府开始重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衍生的公共健康问题,并进行全国性预防计划推展,如心血管疾病预防 与控制计划等,通过卫生教育推广倡导、慢性病管理的政策拟定,以期有效控管慢性疾病盛行率,达到有效的疾病管理及控制,也推升相关居家医疗器材的商机需求。
  随着越南民众可支配所得提升,造就中产阶级人口规模快速兴起,也驱使着消费样态改变,更加重视个人健康,并逐渐转向讲究产品质量。根据市调公司TNS调查越南河内与胡志明市的消费特性发现,有超过80%受访民众表示,愈来愈担心健康问题、超过90%倾向购买质量较高的商品。
  当地高血压与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盛行率快速增加,由于当地厂商能量有限,因此相关医材产品仰赖进口,以血压计为例,若产品质量与规格同构型高,价格才是民众次要考虑因素,价差超过20万越盾(约合60元人民币)将会影响购买选择。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