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频道最新医疗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行业看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 » 行业看点 » 泰国医药市场增长有望持续
泰国医药市场增长有望持续
在过去几年,泰国作为中印半岛最大的医药市场,迅速发展成熟,这得益于泰国政府实施严格的成本控制。2011年泰国医药市场规模达40亿美元,人口为6600万,卫生费用占GDP的5%。

    仿制药使用量的增加,为本地制药企业带来商机。面对不断增多的区域性药企和跨国药企的冲击,只有少量优质的本地药企生存下来。

    泰国素有“微笑的国度”之称,政府加大医疗保健支出令医药市场重上增长的轨道。此外,东盟经济共同体(AEC)将在2015年成立,泰国作为成员国将进入具有6亿人口的东盟消费市场。跨国药企和泰国制药商都怀着美好的愿景,摩拳擦掌,希望在泰国医药市场分一杯羹。

    和谐的医保计划

    所有泰国人都有医疗保险,但可以选择的只有三种,而且差别甚大。公务员医疗福利计划(CSMBS)提供不封顶的医疗保健服务,只覆盖了很小比例的人口,该计划的人均医药费用约为整体人均医药费用的2倍。在公务员医疗福利计划之下,是社会保障计划(SSS),该计划由雇主支付,提供限额的医疗保健服务,覆盖适度比例的人口。最底下的是全民覆盖计划,政府称该计划覆盖95%的人口,但是每年的支付上限仅有60美元。根据该项计划,所覆盖的患者普遍接受最低限度的医疗保健服务。

    通过医院渠道销售的药品大约占80%,这种销售模式受政府控制,却十分适合泰国医药市场的发展。泰国公共卫生部长威达亚·布拉那斯瑞(Wittaya Buranasiri)表示:“我们不会将不同的医疗保险政策合并为单一政策,但是我们会尽力协调,以减少不平等,并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运营效率;目前,泰国的医疗保险支出水平非常高,制定政策并非只为削减预算,而是试图通过管理并协调不同的医疗保险计划,以在同一水平下,为泰国人民带来更好的医疗服务。”

    增加政府医疗保健预算支出所占的比例,预计将导致泰国医药市场大幅增长。例如,增加5%的政府医疗保健预算支出,将意味着额外为4500万泰国人增加800泰铢(约合25美元)的医疗费用。

    药品价格与安全

    “新当选政府提出的全民医疗方案,为当地制药企业带来巨大机会,”泰国药品制造商协会(TPMA)总裁切尔波·添甘慕(Chernporn Tenganmuay)说,“过去5年,政府加大了药品招标力度,本地制药企业生产的仿制药要比跨国药企在价格上更有竞争优势,从而在政府招标中屡屡获胜。”

    尽管如此,医药市场的竞争不再仅仅停留在价格上,药品安全目前在泰国备受关注。在140家制药企业中,有近半企业在过去几年中曾出现药品安全隐患,大多数泰国本土药企年销售收入低于8000万泰铢(约合253万美元),无力改善生产设施。此外,他们也一直在犹豫是否应增加生产设施的投资,以提高产品质量。泰国本土药企担心,在动荡的医药市场,投资很可能会打水漂。而那些早期就投资改善生产设施的制药企业已从中获益,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泰国第三大本国制药企业Biolab公司。该公司通过提供高质量的仿制药,其市场份额不断增长,并成为跨国药企如辉瑞的合同制造商。 

  该公司认为,加入药品检验计划(Pharmaceutical Inspection Cooperation Scheme)不仅可以拥有国际竞争优势,也是一项战略投资。在未来2~3年,国际医药市场的竞争可能发生很大的变化,例如,日本政府已宣布将增加采购仿制药的预算,从17%增加到30%,在韩国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

    成本与需求平衡

    即使在过去几十年一直依赖于医院销售渠道的政府制药组织(GPO)也改变了运作模式。到2015年,泰国作为东盟经济共同体的成员国,将不得不放松对医院销售渠道的监管,而政府制药组织也逐渐失去竞争力。该组织总裁维帝·阿塔瓦库(Witit Artavatkun)指出,我们对东盟地区的医药市场感兴趣,但也将面对来自印度、中国制药企业和跨国药企的竞争。

    泰国政府制定的成本控制措施主要是针对公务员医疗福利计划。虽然该计划覆盖大约10%的人口,却是大多数跨国药企的重点目标客户。该阶层的平均治疗费用最高,有充足的经济能力支付高昂的品牌药治疗费用。然而,跨国药企的品牌药因高定价,不能进入《基本药物目录》。从逻辑上讲,跨国药企的代表敦促政府积极地在品牌药与仿制药之间取得平衡,而政府的预算支出也有需要在成本控制目标与病人和医生需求之间取得平衡。

    尽管跨国药企组织作出了甚大的努力,但政府似乎不大买账。IMS的分析表明,泰国60%的政府医院销售产品仍然是原研药,占比呈现下降趋势,这主要由于政府和私人领域增加使用品牌仿制药引起的。

    默沙东是泰国成长最快的跨国公司之一。该公司常务董事阿曼·巴塔查尔吉(Aman Bhattacharjee)认为,默沙东在泰国的产品组合符合市场需求,因为他们的产品不仅针对私营部门,也针对政府部门,而大部分的跨国药企只针对私营部门。

    他认为,多年来,一些药企在泰国失去增长的动力,因为他们的产品变得更便宜,但如果这些药企在确保产量增加的同时,产品的成本也降下来,同样可以高速增长,而默沙东就是采取这种方法实现高增长,比如在抗肿瘤和避孕药领域。


      
  制药经理人作者:Merlin Ozkan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